聚焦科研创新,开展学术道德和专业领航教育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1-09-08浏览次数:1549

为了让21级社工专业研究生新生了解研究生学习方面的特点,帮助学生确定专业方向和懂得自我发展,法学院于97日下午在社工实训室进行社会工作2021级研究生新生专业导航与学术道德讲座。讲座由院研究生培养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华俊主持。

首先,院研究生培养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华俊结合法学院办学特色及办学成果,向同学们介绍了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基本情况,并依次介绍了所设立的社会工作法律实务、社会组织管理、社区社会工作与老年社会工作四个专业培养方向。倡导学生以自身兴趣为出发点,以自我的职业方向为导向选择专业方向,并根据新生学习背景的特点给出选择专业方向的建议。

讲座同时邀请社会工作法律实务方向的研究生导师储著斌教授从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储教授提出了,要结合不同专业背景,认识到学科交叉融合的必要性。鼓励同学们从不同角度出发,以创新视角思考社会问题。同时,储教授还根据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科属性,要求学生们要时刻以社会学思维武装头脑,在学习过程中做到以问题为导向,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研究生阶段相比本科阶段,对学术道德的要求也更为严格。近些年,学术道德问题屡见不鲜。因此,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意识刻不容缓。储教授结合案例,向同学们再一次强调了加强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并给出规范自身言行,禁止弄虚作假等多方面的建议,同学们受益匪浅。

讲座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此次讲座旨在帮助全体21级新生尽快科学规划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为科研学术生活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