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赴咸宁开展“全科社工”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1-09-08浏览次数:1833

为全面了解咸宁市城区社区工作者在疫情后履职尽责实况,深入探究全科社工的打造路径及服务实效,江汉大学法学院全科社工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导师团队的精心指导下,多次赴咸宁市开展社会调研活动,在导师团队的指导下,学生们参与到资料收集、访谈提纲制作、实地访谈、材料整理的各个环节,并一起撰写了3万字的调查报告。

 

课题研究开启了解社情民意之窗

2020年以来,咸宁市积极落实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实施意见,在全市城区范围内开展强化社区工作者履职尽责活动,并在全省首创全科社工建设体系,试图有效提升社区工作者在基层治理中的工作实效。

从去年开始,法学院院长赵立新教授和咸宁市民政局就城市社区工作者能力建设这一主题达成合作协议,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这一主题下探讨社区工作者的能力提升、履职尽责和考核管理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为了推动研究,赵立新院长多次带队前往咸宁调研。在该项课题的推动下,社会学系的同学们也通过这个课题获得了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

 

实地调研认识社区工作者

调研团队由法学院院长赵立新教授、副院长马远俊教授、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华俊博士、郑进博士任指导教师,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洪丽莹、栾正伟、王晶晶、周洁雅、陈文豪,本科生莫帮洋为团队成员,并且邀请武汉楚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干事、社工师秦福应,督导部主任、社工师王力芹一同参与调研。

为了给暑期正式调研做准备,618日郑进博士带队到咸宁市民政局开展前期调研工作。此后调研团队开始准备访谈提纲和资料收集目录,就准备情况多次召开会议。

714-15日,调研团队一行分成两组分别赴咸宁市咸安区浮山街道、永安街道、温泉街道的6个社区开展调研工作。调研团队在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科科长、区民政局两位股长的带领下,与3位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主任、六个社区的社区书记、13位社区两委委员、13名专职网格员开展六场座谈会,走访六个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6个小区党支部的建设情况,并走进小区与7位小区居民就网格员下沉情况、服务为民等情况来开展访谈。每场座谈会都用时3个多小时,深入了解社区工作者的全方位工作情况。

 

在实践中提升专业素养

团队负责人洪丽莹同学谈到,作为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暑期调研社会实践活动就像是一次实务锻炼,通过此次调研学会从社会工作专业方法的角度来论证政策实施的合理性、可行性、持续性,这是我们本次实践调研最大的收获;同时,我们这次在社情民意中调研,进一步理解到政策文件字里行间有深意。

栾正伟同学高兴地总结道,这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不仅让我们对社会工作专业有更深度的切入,也对理论与行动的融合有了更紧密的认识,在抓好理论知识储备的同时更要注重对社情民意、社会问题的求知探索和实践研究,只有不断提升自己对社会的感知力才能真切地理解国家文件字里行间的深意。

咸宁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肯定了江大学子在37高温下一丝不苟的调研作风,认为这种关心社区工作者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的调研非常具有现实意义,能客观的反映社区工作者的工作状况,也有助于同学们认识社会、了解社会,从社区工作者这一群体出发了解我国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