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显担当、见实招 法学院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团队并组织集体备课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1-08-03浏览次数:1587

202181日,武汉迎来极端酷暑高温天气。为利用好假期抓紧推进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关于《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高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的通知》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江汉大学法学专业教育教学内涵建设和理念创新,院长赵立新教授召集并主持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工作推进会暨教学团队集体备课会

会上,副院长马远骏教授就教育部《关于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高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的通知》和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进行了解读。会议决定组建以院长赵立新教授为负责人,以副院长马远骏教授、系支部书记余超,以及王东伟、龚新巧、杨丽娟等青年骨干教师为成员的课程开发和教学团队。教学团队随即举行了第一次集体备课会议。

在院长赵立新教授带领下,教学团队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历史贡献及其核心要义,并就如何落实教育部、教育厅《通知》及相关文件精神展开全面研讨。在确定课程建设基本目标和技术路线的基础之上,教学团队还就课程大纲的制定、教学内容和教学组织的设计、教学团队具体分工和保障体系等事项进行了研讨并达成一致。鉴于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工作本身的高度政治性、思想性、专业性、前沿性特点,会议建议学院应积极争取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以及教务处等职能部门在课程建设和教学资源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学院应出台专项举措落实院、系的课程建设与教学管理职责,为课程开发和教学组织运行提供必要的保障和支撑。

作为课程负责人,赵立新院长在作集体备课会总结时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博大精深,其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又有高度的政治性、实践性。因此,教学团队组成人员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学习,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率先做到学通、弄懂、悟透;要深刻认识到作为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习近平法治思想来自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建设和发展的丰富生动实践,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因此,要特别注重将理论成果学习与法治实践成就解读相结合,在教学大纲和教学方案制定,讲义准备和课堂讲授中要下真功夫、深功夫,既要展现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博大精深要义,又要结合教育科学规律和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做到政治性、理论性、实践性相统一。要认真设计课堂讲授和课外研习环节,在教学活动中要融思想性、故事性、学术性、趣味性于一体,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打造成广受学生欢迎的立德树人精品课程。此外,他还对课程教学团队集体备课活动常态化、各专题教学知识点相互衔接、课堂讲授与课外研习环节的组织要求以及推动教学评价机制创新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