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等6所省属高校法学院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共同签署《新文科——“社会治理法学”学科建设协同创新合作协议》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1498




近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江汉大学等6所省属高校开展“省部共建”协同推进新文科建设——社会治理法学一流学科协同创新(“1+6”模式)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在武汉东湖宾馆举行。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暨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汉明教授、常务副院长徐柏才教授,湖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邹爱华教授,武汉科技大学文法与经济学院副院长袁年兴教授,江汉大学法学院院长赵立新教授、长江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华成教授,三峡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骆东平教授、黄冈师范学院政法学院院长李红卫教授等参加了会议。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党委书记杨克平教授也参加了座谈会和签约仪式。

会议宣读了省政府领导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支持与省属高校共建“一流社会治理法学”学科的请示》的批复、《省财政厅关于支持“一流社会治理法学”学科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的意见》、《省教育厅关于支持建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省属高校共建“一流社会治理法学”学科的答复意见》等相关文件。与会者就“社会治理法学 ”学科的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学科体系、评估体系、人才培养方案等方面合作进行了充分研讨。

据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等优势学科优势创建的“社会治理法学”二级学科,已于2013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2015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多项研究成果被中央和地方重大决策采纳,社会反响良好。为了使“社会治理法学”这一新文科更好地服务于湖北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与6所省属高校法学院达成“省部共建”合作意向,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共同推进“社会治理法学”一流学科建设,为法治湖北建设作贡献。

座谈会上,我院赵立新院长介绍了江汉大学法学院发挥法学、社会学、政治学、管理等多学科交叉优势,立足地方高校服务省、市社会经济发展和法治建设需要的办学定位,认真学习贯彻“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的学科使命,近年来集中法学、社会工作和行政管理各专业的办学资源,紧紧围绕社会治理体制创新与法治建设需要,在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社会治理法学人才的同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了一系列理论联系实际的研究,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高质量成果,其中部分成果已经转化为国家和省、市立法与政策举措。赵立新院长表示,下一步,江汉大学法学院将全力推动省部共建社会治理法学学科的协议的落实,在嫁接省部共建优质办学资源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的办学特色优势,进一步提升办学质效,做好时代答卷,担负起更好服务时代需要的办学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