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反垄断执法专家作客江汉大讲坛 为法学专业学生提供了一堂如何学以致用的生动演讲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1053





2021624日下午,应江汉大学法学院院长赵立新教授邀请,湖北省反垄断执法资深专家、武汉大学法学院和MBA学院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楚商智库专家委员会专家陈仿文同志做客江汉大讲坛,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作了“公平竞争与反垄断执法”专题讲座。讲座由法学院院长赵立新教授主持,法学专业师生和合作单位青年律师李盟、向晶莹、翁子琪等共计80余人到场聆听。法学院党委书记易凡同志全程听讲。

讲座开始之前,赵立新院长简要介绍了陈仿文同志长期奋斗在反垄断法执法一线,主办了一系列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反垄断大案要案,多数已经成为法学院校研习反垄断问题的经典案例。赵院长还特别向在场师生介绍了陈仿文同志在武汉封城抗疫期间,冒着生命风险,始终冲在保民生、稳物价市场执法一线,积劳成疾的感人事迹,现场师生以热烈掌握表达敬意。

围绕主题,陈仿文同志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四个方面阐述了反垄断的重大意义,引导学生拓宽对反垄断法的认识视野,接着针对“如何学好反垄断法”的问题从“如何做人、处事、从本质上看待问题、理论结合实践”四个方面娓娓道来法律人应当具备的知识、思维、胸襟、情怀和责任担当,将反垄断法的学习与为人处世艺术联系起来;就反垄断法的十个基本问题作敢深入浅出的剖析并简单介绍了国际反垄断法概况。

    最后,陈仿文同志以自己的反垄断执法案例为素材,以“讲故事”的形式让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反垄断与公平竞争的理论知识,并结合互联网市场反垄断治理问题,引导学生如何培养反垄断法律知识和本领,做到学以致用。陈仿文老师还以父辈关怀赠语青年学子在待人处世中要注重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始终不渝地坚守公平正义。

讨论结束时,院长赵立新教授就如何全面领会实务专家学术讲座的知识、经验、思想、人格等方面的丰富内涵,从反垄断法实施对于国家政治、市场经济和百姓民生的深度影响把握反垄断法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并为自己未来的法律职业规划在知识、能力和品格上打下坚实的基础对同学们作了进一步的学习引导。

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开拓了专业视野,提升了自己对法律专业人才在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公平竞争秩序、维护国家政治稳定和社会和谐中重要性的认识,启发深刻、收获实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