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电信诈骗 ——江汉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与江大园社区联合组织宣传服务活动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1304


518日下午,江汉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师生与江大园社区工作人员在联投金色港湾组织开展了主题为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服务活动。

近年来,通过电话、短信、互联网进行的诈骗犯罪日益突出,且手段多变,骗局逼真,越来越多的群众落入陷阱,严重危害着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为提高社区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宣传防电信诈骗知识,提高社区居民警惕性,切实保障社区居民的财产安全,江汉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与江大园社区联合组织此次宣传服务活动。

 活动中,我们采用“传统阵地+新型媒体”模式宣传,进入社区实地服务,鼓励扫码知识竞答。法律援助中心的同学分工明确,以确保秩序井然地开展此次活动。法律援助中心宣传组的同学通过展示典型案例、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向社区居民宣传此次活动,鼓励社区居民扫描提前准备好的二维码进行答题参与活动

 法律援助中心解答组的同学向前来咨询的社区居民普及电信诈骗的手段、类型、特点等知识,我们用十个“凡是”一、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二、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三、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四、凡是通知家属出事先要汇款的;五、凡是在电话中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的;六、凡是叫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七、凡是叫你宾馆开房接受检查的;八、凡是叫你登录网站查看通缉令的;九、凡是自称领导或老板要求汇款的;十、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提示居民在接到诈骗电话、短信或登录互联网时,提高警惕,不要泄露个人的身份和银行卡信息,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对不法犯罪分子要做到不相信、不理睬、不联系,并及时报警;法律援助中心后勤组的同学负责协助解答组、宣传组,根据现场情况灵活安排。

广大居民对此次活动的反映良好,从居民对于防范电信诈骗知识竞赛题的答题情况来看,我们法律援助中心的同学对防范电信诈骗知识的宣传效果达到预期,宣传效果良好。

活动圆满结束后,法律援助中心师生合影留念。相信此次活动让同学们获益匪浅,运用所学知识为社区居民提供有效的服务。本次宣传,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积极参与和充分肯定,为共同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维护居民利益,保证社会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人:第十七期法律诊所学生  舒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