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合同管理及法律风险的防范 ——记江汉大讲坛之张萍律师讲座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1459


611日下午,江汉大学法学院有幸邀请到湖北省第四届十佳律师,湖北省律师风采奖章和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中伦(武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萍律师前来江大法律援助中心,开展题为《企业合同管理及法律风险的防范》讲座,并与同学们分享执业心得。

本次讲座以建设工程领域的企业合同管理为例,分为六个方面介绍了对于企业法务而言需要注意防范的合同法律风险,包括:合同条款中的关键性条款,合同条款维护各方利益且可操作,开具履约保函的风险应对,违约责任及违约金的法定条款规定,签订建设合同的关键点,建设工程合同的风险及防范。鉴于建设工程合同对专业要求极其高,张律师为了让同学们更容易接受讲座的内容,结合法律法规与案例全面分析,从合同法导出主题,进而细化到建设施工合同。同时总结在建设工程中最容易出现纠纷的是合同价款,合同期限,合同违约等等。张律师着重强调工程质量——每一根钢筋都充满着法律,并引用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只要承包人建设的工程质量合格,即使签订的合同无效,也同样参照合同约定获得工程价款。工程质量作为建设工程合同中的核心因素,承包方与发包方都有责任履行好合同约定,保证工程质量符合国家安全标准。张律师认为作为一名律师,必须站在当事人的角度,看得更高,望得更远,创造价值,坚决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必要的时候权衡利弊,兼顾双方当事人的利益,实现双赢。

讲座结束后,张律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事律师职业近三十年来的体会与感悟,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法律职业道路的各种疑问。

    最后,张律师与参加讲座的部分师生合影留念,记录交流分享的美好时刻。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建设工程领域合同的相关知识,而且通过张律师体会到律师职业的创造性与不可预测性。张律师功底深厚,专业知识丰富,与同学们热切交谈,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同学们勇于追求梦想,努力创造未来,我们不仅感受到张律师自带“磁场”的人格魅力,并以张律师为学习榜样,担负起作为年轻人构建美好社会的责任。









                               









撰稿人:第十七期法律诊所学生  刘新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