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自信是青马人应有之责——学习李鸿忠书记讲话精神心得

发布者:罗亮发布时间:2016-03-21浏览次数:1448

    “信仰是指路的明灯;信仰是人的灵魂;信仰是钙,骨头要硬则钙要足。”李鸿忠书记的谆谆教诲还萦绕在耳边。

    没有信仰的社会是可怕的,这会导致人们缺少对自我的约束,缺少统一的精神支柱,缺少规范的道德意识,每个人按自己的意志行动,每个人都有他自己行动的理由。社会万马齐喑,人们处于无休止的纷乱状态。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作为一名青马人,共产主义成为我们的信仰自然是题中之义。也许有的人并没有这样的意识,但是我想要说的是:青马人有且只有一个信仰,那便是共产主义;即使现在没有,将来也一定会有共产主义的信仰。如果共产主义的信仰没有深深地根植在脑海中,那绝对是不合格的青马人。

    李鸿忠书记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他说:“‘青马工程’就像是农民种下的种子,到秋天收获的过程。”我认为共产主义的信仰就是我们的收获之一,因此我们一定要珍惜机会、刻苦努力;严守纪律、拒绝庸俗;丰富自己、随时准备。

    有了信仰就一定要有自信。没有自信就会容易受到不良思潮的侵蚀,就会容易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自信,就会容易对共产主义产生动摇。通过对李鸿忠书记讲话精神的理解,我认为信仰自信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要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马克思主义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理,是西方哲学思想的集大成者,同时也是对客观规律的正确总结。正是因为如此,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要在选择自信的基础之上,终身选择马克思主义。

    二是要加强对历史文化的学习。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有着众多的优良文化传承,且中国是唯一一个没有历史断层的文明古国。众多的传统文化正是我们保持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础,我们也必须把三个自信根植在历史的土壤中。同时专业的敏感度让我对时政尤为关注,可以清楚地感知如今社会中的一些不良思潮,例如是针对一些烈士的诋毁,试图影响人们的价值判断,全盘否认烈士的历史功绩,这是有预谋、有企图的。如不加以纠正,思想的堤坝就会决堤,重蹈苏联亡党亡国的覆辙。

    三是要加强对党史的学习。中国共产党诞辰90周年之际,曾提出“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的口号,到现在更加重视党史发挥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建党94年以来,中国共产党由弱到强,由小到大。从十几名发展到今天的八千万党员,从落后的农业国发展到今天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四分五裂发展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近的时候。这样的党如何不让我们为其骄傲?

    只有信仰自信才能无所畏惧,才能更好的指导实践,才能更好的去服务。

    最后,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作为青马人,我为我的信仰骄傲,我为我的信仰而自信。信仰自信当是我青马人应有之责。(法学院 左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