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纪律挺在管党治党的最前沿《湖北日报》严明纪律系列谈之一

发布者:罗亮发布时间:2015-10-25浏览次数:1360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管党治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

  “把纪律挺在前面”,是党中央、中央纪委站在新的历史时期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提出的新论断、新要求,是在对党风廉政建设规律和现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准确把握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此,有少数同志产生了疑惑,是不是上面的风向发生变化了?是不是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会有所削弱、力度会有所减轻了?答案恰恰相反!把纪律挺在前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化和拓展,要求更高、程度更深、任务更重、意义更大。

  把纪律挺在最前沿,是着眼“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越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个有机联系、相互贯通的顶层设计,其中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证。只有用纪律管住8700万党员,才叫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只有在“严”字上铆足力气、下足功夫,真正把规矩立起来,把纪律严起来,才能捍卫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证党在各项事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把纪律挺在最前沿,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题中之义。有权就有责,有责就要担当。“两个责任”是硬约束,而非软任务,既不能打折扣、搞变通,也不能当老好人,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学,习惯于“你好我好大家好”。党风廉政建设出了大问题,党委的主体责任不可推卸,纪委的监督责任也难辞其咎,牵不住“牛鼻子”,就要挨上问责这个“硬板子”。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都要冲着纪律去,既要挂帅又要出征,严管班子、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使党员受到纪律的刚性约束,这是指向明确的“作战图”。

  把纪律挺在最前沿,要把党纪党规作为管党治党的底线和标尺。底线是雷区,是红线,不能碰;尺子是准绳,是测量的工具,尺子上面有刻度,非常的规范和精准。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有过详细阐述,党章党规党纪字字句句非常清楚。用纪律的底线和标尺去衡量、规范、约束党员干部的行为,就是要把严明纪律的要求贯穿到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之中,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来维护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建强党的组织、严肃党内生活、改进党的作风、纯洁党的队伍,把严明的纪律落实到党的肌体细胞之中、落实到对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之中,真正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寸不让。

  把纪律挺在最前沿,要求各级党组织在管党治党上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力度更大。为什么有的人身为部门主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淡薄?为什么有的人作为监督执纪机构负责人,对党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监督不力?原因就在于,宽松软、不来真。“小节”不可“小视”,“小细节”内藏“大问题”,“小现象”影响“大风气”。对各级党组织书记来说,抓纪律建设不仅肩负领导之责,还担负组织实施之责,要抓经常、抓平时、抓全面;对各级纪委来说,作为党内专门执纪机关,监督执纪是回归本职、回归主业,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不养痈遗患,不放任自流,才能实现监督执纪问责常态化高效化。

                   (转载自http://zzb.jhun.edu.cn/83/18/c1919a33560/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