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范企业法律风险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3324


20201211日下午,法学院邀请到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法律顾问田琍律师作客江汉大讲坛,为法学专业师生讲解“企业常见法律风险及防范”。田律师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十百千人才工程”法律专业学科带头人、“一带一路”(中国)仲裁院咨询委员会专家、湖北省仲裁法研究会房地产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武汉市建设工程争议评审中心专家,同时也是江汉大学的客座教授。

田律师从事法律工作已经超过三十年,曾经担任过法官、律师,现在是央企的法律顾问,拥有着深厚的法律理论功底和扎实的实务经验,是一位优秀的法律人才。

讲座围绕企业法律风险及如何对其进行防范为中心展开。同学们对法律风险这个概念还比较陌生,田律师师结合自己多年的职业经历和经验以及自己的真实感受,详细的为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企业法律风险,建立企业法律风控体系的作用,并且分不同情况讲解了企业常见的法律风险及相应的防范方法。法律风险的防控作用于公司“从生到死”,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任何一个环节的疏漏对于公司来说都可能是灭顶之灾。同学们在听了田律师的讲解后对于法律风险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于如何防范法律风险也有了一些自己的见解。田律师提醒大家,企业招聘法律顾问的时候,很看重应聘者对于法律风险的理解程度,没有法律风险防范意识的会被直接淘汰,这向同学们敲响了警钟,用人单位需要的是有实践能力的法律人才,而不是只有文凭的法律人才,同学们一定要让自身的能力更加全面,理论和实务紧密结合,才会更受用人单位的青睐。田律师还向我们介绍了法学专业学生的就业前景。法律人,尤其是优秀的法律人在社会上还是非常稀缺的,许多大型公司都有岗位需求,但是竞争却非常激烈。这就让法学专业的学生们体会到自身价值的同时也感到不小的压力,以后要想在社会上立足,能力才是竞争力的核心。田律师叮嘱同学们们要在加强理论功底的同时增强自身的实践能力,这样以后进入社会才能有属于自身的一席之地。

讲座结束之后,田律师又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热情的互动,回答了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

同学们听得非常认真,虽然目前还身处象牙塔之中,但是通过讲座对社会上的残酷现实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对于法律这个行业的优势理解得更为透彻,也更有自信能成为一名卓越的法律人才。

在短短三个小时之内,田律师用风趣幽默与严肃认真的演讲风格赢得了学生们的尊敬,也让学生们就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同学们从讲座中总结出来的经验,会伴随着他们走过很长的一段路,指引着他们前进的方向,在他们迷茫无助的时候给与他们信心与力量,同时也能让同学们不会误入歧途。

学生们能力的提升是老师最大的幸福感与成就感的源泉,也是对社会的信任做出的最有力的回馈,江汉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以后会请更多优秀的法律人才来江大与法学师生开展交流活动,让更多的学生能够从中受益,也为将来中国的法治建设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