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开展“科学道德”集中宣讲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2705


为落实《关于做好2020江汉大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读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法学院127日晚在J02A201教室18三个专业学生开展了题为恪守科研诚信,远离学术不端”的集中宣讲,学院王戈老师主讲。

王戈老师的讲座共分为“科学研究与科研诚信”“学术不端行为及严重后果”“写论文中的那些事儿”三个板块。王老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为我们普及了“科学研究”“科研诚信”“学术不端行为”“剽窃”等相关名词的定义,介绍了学术论文发表五不准的内容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法律条例,更是用“学术不端”的现实案例让我们对于科研更加有了敬畏之情。对于“剽窃”,王戈老师用了四个问题“什么时候会被界定为剽窃?”“用自己的语言描述别人的观点是否为剽窃?”,“怎样确定达到剽窃的量与质”,“什么事是适当引用”,引发我们思考,不仅让我们对于论文的书写有了正确的认识,也让我们知道知识的积累和进步一定要实打实的研究与付出

 此次讲座,强了法学院众位学子对于尊重知识、坚守诚信的认识,更是增进了学生对于科研的敬畏之心。





(撰稿)社工182班: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