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和老板在劳动争议方面如何维权,赵珍宝律师进诊所课堂悉心讲解相关知识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2245

 

今天赵珍宝律师来到我们法律诊所课堂,向我们开展了题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劳动合同法的人权保障及完善》的专题讲座。赵律师是湖北游于艺律师事务所律师,长期从事法律实践工作,担任多家政府部门与企业的法律顾问工作,顾问单位涉及贸易、酒店、医院、建筑、医学研究、物业、教育等多个行业,特别是在劳动人事纠纷领域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在企业人事风险防范、职工权益维护、劳资纠纷解决机制、劳资纠纷司法惯例方面具有独到的见解,多次应邀进入社会与企业从事职工权益维护与HR实操技巧的把握的普法工作。

赵律师拥有丰富的讲课经验,善于吸引学生听课注意力,所以整堂课的氛围特别好,全体学生都感觉收获很大。

今天赵律师主要围绕几个典型案例向我们讲解了员工如何讨薪,以及用人单位如何避免无辜的支付巨额赔偿金的问题。

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法》之法律规定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的现象在现实生活中非常之常见,那么作为弱势一方的劳动者的我们可以通过《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向用人单位申请双倍工资的赔偿,最高可以申请11个月的双倍工资赔偿。超过8小时的工作时间上班可以申请1.5倍的加班费,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可以调休,如果单位不安排调休则可以申请双倍的加班费,法定节假日加班可以申请三倍的加班费,这些关于加班的法律知识对我们是很有用的,以后亲朋好友遇到类似的事情我们就可以帮他们支招,告诉他们如何用法律的武器来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另一个小知识是当你在一家公司上班的时间超过一定时间,在公司要和你解除劳动合同的时候你就可以向公司申请经济补偿金。上班时间不到六个月的,可以申请到半个月的工资补偿金,超过六个月不满一年,就可以申请到一个月的工资补偿金,然后每一年都对应着一个月的工资补偿金,这样如果你在一家单位干了很长时间他要和你解除劳动合同你就不应该只是向他要工资,还要有这个申请工资补偿金的意识,这对我们以后也会有很大帮助,说不定自己哪一天就遇上了这样的事情。

如果我们有创业的想法,或者有亲戚朋友是做老板的话,那么我们一定要劝告他为员工买上医疗保险,千万不能因为贪小便宜而吃大亏。赵律师用他亲身经历的案子语重心长的告诉我们这个道理,有一些员工一旦在上班期间身体出现问题,特别是年龄大的员工,一旦住院的话就会产生巨额的住院费,而这笔费用很可能就会由公司来出,所以为员工购买医疗保险是十分有必要的。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而赵律师只是拿其中一个来向我们讲解,许多公司老板向他咨询,他都会强烈建议老板为员工购买医疗保险。

赵律师的一堂课让我们诊所班上的同学对《劳动合同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感觉自己长进了不少,更有信心去把这一门法律学好,从而能够为更多的人去解决这样的纠纷。赵律师让他们从他身上看到了一个法律人应该有的那种自信,我们以他为榜样,向他学习,向他看齐,以后也一定都能成为向他那么优秀的法律工作者。

我们这个法律诊所经常会有一些优秀的律师来为我们讲解自己最为擅长的法律知识,经过了这么长时间的学习,我们的理论水平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实务能力也增长了不少,现在更有信心去为当事人办理案子,尽自己最大努力为他争取到可能的最大利益,所以一旦有人向我们诊所咨询法律问题或者有需要打官司、调解等等的事情,都可以放心大胆的来找我们帮忙,我们一定会尽己所能的为您竭诚服务,您的满意的微笑是我们诊所最大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