硚口区人民法院院长沈革非讲座

发布者:刘为浩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1803

沈革非院长,硚口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审判委员会委员,接受江汉大学法学院民事法律诊所的邀请,为诊所学员们带来了一次别样的讲座。

此次讲座不同以往,沈革非院长没有向学员们传授可以直接运用于实践的知识,而是从法律人应该具有的品质这个命题出发,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法官”为例,领着同学们走进了法律人品格的大门。师傅领进门,修行看个人,今后所学就靠自己了。沈院长从法官的性质出发,举出中国古代法官被称作大人的例子,让同学们思考原因。平时大家都习惯从律师的角度思考问题,今天的问题问住了大家,气氛不禁有些沉闷。沈革非院长为大家揭秘,法官——守护司法公正最后一道防线的守护神,所以称之为“大人”。听到这里,学员们不禁莞尔。为了让同学们熟悉法官的日常工作,沈院长没有干枯乏味的文字讲述,而是播放了一段视频。讲述的是关于父母吸毒过量而死,孙儿告姥姥姥爷要求抚养的事,最后,法官和学校、民政部、居委会一起想办法将其送入对他更有利的福利院。很多学员没怎么接触过如此沉重的社会现实,有些惊讶。沈革非院长讲述了这个视频的由来。二十年前,沈院长负责这个案子,当时案子判决已传达到。但是执行困难,福利院很难进入。为了视频中的孩子能尽快进入福利院,沈院长专门请电视台拍的。看着视频中年轻的沈革非院长谈着他的计划,同学们不禁感慨。接下来,沈院长播放了不同类型的案件,都是关于法官日常工作事务的。视频中,一个有使命感的法官并不是高高在上,不可捉摸的,而是想着怎么为群众解决争议与困难,怎么让双方都满意。

讲座结束后,有同学谈到自己的感想,感觉一个合格法律人应该是有情怀的,为着年轻时的理想不断努力着。沈革非院长赞同,为大家播放了有关法官工作的一首歌,带着情怀,带着力量,带着希冀。沈院长希望大家记住今天的领悟,无论做什么,法律人的品格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