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峰教授做客“江汉大讲坛”开展“法学方法论的现代价值”讲座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3-10-25浏览次数:12

 

2023年10月24日15点,江汉大学法学院“江汉大讲堂”系列讲坛特别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理论专业博士生导师张斌峰,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法学方法论的现代价值——中国式法治现代化视域中的法学方法论》的专业讲座。此次活动由法学院院长赵立新主持,党委书记易凡、法学院副院长马远俊以及梅傲寒、余超等法学院法学系老师和法学系本科学生到现场聆听。

 

张斌峰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法哲学、法学方法论(法律方法论)、法律逻辑、法律语言学与法律符号学,有着丰富的理论素养。讲座伊始,张斌峰教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法学方法论的语义及研究对象;法学方法论的理论与实践价值;法学方法论的法治价值与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建设。

张斌峰教授从广义与狭义两个角度,结合通俗易懂的例子,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法学方法论的定义,并从多维角度分析法学方法论的研究对象,法学方法论的研究对象涵盖法律适用、法律思维、法律逻辑、法律解释及法律语言。张斌峰教授通过对法学方法论功能的阐释,讲述了法学方法论的作用及地位,总结了当代法学方法论的理论和学科价值。张斌峰教授提出法学方法论的语用学转向,以克服法学方法论传统范式的局限,实现事实与规范的互动。

 

讲座结束后,法学系师生与张斌峰教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互动,在法学方法论在法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的作用、法学方法论的动态运用及大数据时代法律语言运用逻辑与计算机程序语言的辨析等问题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主持人赵立新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鼓励同学们对法学方法论开展理论思考,以深化自身的理论素养。

为促进交流与学习,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代表和张斌峰教授进行了座谈,就论文写作、学科建设、理论研究等方面进行分享交流,张斌峰教授赠送了《法学方法论教程》、《e时代新人类新艺术》等理论书籍给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