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一条希望之路 盼一个圆梦之时 ——记3月23日参观得伟君尚律所

发布者:刘为浩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701

2018323日,江汉大学民事法律诊所的学员们来到湖北省排名前三的得伟君尚律所开展学习活动。下午两点,全体学员们到达律所。接待他们的是江汉大学的学长学姐,同样也是法律诊所班从前的学员。学长学姐亲切地向学员们介绍了自己的近况,回答了关于法考和考研的问题,让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正当同学们开心于能和优秀前辈交流时,更大的惊喜来了——得伟君尚律所的高级合伙人盛捷律师亲自为学员们传授自己的工作心得。

 盛捷律师首先向学员们说明了律师是不好当的,即使通过了天下第一考法考,也可能当不好律师。紧接着,盛律师介绍了律师的三个阶段。开头的五年是最艰难的,很多人会在这个时期放弃,因为很多实践的东西都需要慢慢积累,一点一点地去学。之后的五年,有了前期的积累,可以做一些小案子了,但是收入不一定很高。十年后,一个人才可能成为一个优秀律师。盛捷律师还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仔细而又全面的回答同学们的问题。有学员问,要不要先在公检法工作后有经验了再来从事律师工作,盛律师分析了一番后告诉她,公检法的工作虽然和律师有一部分相关,但若是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再做律师可能又是从零开始。所以,积累的十年是一定存在的。气氛也在这一问一答中活跃起来。

 下午三点,正好是得伟君尚律所每周学习的时间。这周他们讨论的是庭审实质化背景下的刑事证据规则。由宋珂律师先为在场的律师、法官们介绍这个规则的种类、运用规则、采信规则与非法证据相关规则。学员们虽在课堂中也学习过这个制度的有关知识,但这次研讨会上,律师、法官们同样讨论了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这正好是学员们接触不到的实践知识。所以,大家听得各位认真,由于担心PPT不能拍照,学员们都认真地把重点拿笔记下来。研讨会氛围十分热烈,每当有问题时,就会有多个人开展多组对话,讨论究竟是谁对谁错,或者怎么解决问题。学员们几乎要听不清具体内容。因为学员们参与了这次研讨会,在讨论的后半段,一位律师提到了校园贷问题。校园贷就是小额贷包装转化的,因为学生背后有家长作后盾,所以很多小额贷盯上了涉世未深的学生,即使学生还不了钱,家长也会帮忙还。校园贷也就越来越猖獗。而且有律师为校园贷写贷款合同并准备其他细节,校园贷的流程几乎找不到破绽让受害者全身而退。这个正好与身为大学生的学员们息息相关,很多人也开始转告朋友同学小心校园贷。

 研讨会在热烈的氛围下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夕阳西下时,学员们带着满笔记本的知识和兴奋的感觉告别了律所的优秀律师和学长学姐,满怀着对未来的憧憬踏上了归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