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与修订的《武汉市献血条例》公布实施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10


2023516日,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新修订的《武汉市献血条例》已先后经武汉市、湖北省人大常委会通过、批准,自2023614日起施行。

《武汉市献血条例》最初于2002年制定,对促进武汉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经历二十余年的时代发展与社会进步,无偿献血事业面临一系列新情况和新问题。为回应社会关切,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促进我市献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健康武汉建设,同时更加有效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原条例亟待修订完善。

为协助武汉市人大和相关政府部门完成本次条例修订工作,在李卫东教授带领下,我院简冰毳、陈丹、王东伟、梅傲寒、狄志龙等老师组成立法专家团队,以第三方的方式参与该条例修订的立法调研、论证和条文修订工作。

20223月接受项目委托以来,研究团队研究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等上位法律法规行业标准,查阅了近十年来关于献血工作的文献资料,借鉴了国内其他省市献血工作的立法经验,实地调研了武汉血液中心、江汉路献血屋等献血场地,广泛征求了政府相关部门、无偿献血者代表、医疗机构、专家学者等单位和个人的意见和建议。在武汉市人大、司法局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经过多次调研论证修改,与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武汉市血液中心共同完成了《武汉市献血条例(草案)》,最终提交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审议。

委托第三方参与立法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完善立法体制的重大部署。江汉大学法学院一直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法学学科和专业人才优势,积极参与地方立法活动,先后承接了多项武汉市地方法规、规章的起草、修订、评估工作,充分发挥了武汉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联系点的作用,《武汉市献血条例》的公布实施进一步提升了学院服务法治建设的能力与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