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活动暨全面创新与知识产权法治保障论坛在江汉大学举行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3-04-27浏览次数:10


426日,时值第二十三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为“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 有力支持全面创新”的系列主题活动暨全面创新与知识产权法治保障论坛在江汉大学举行。

本次活动由湖北省知识产权局、武汉市知识产权局指导,江汉大学主办,湖北省知识产权培训(武汉)基地、湖北中礼和律师事务所、江汉大学法学院承办。来自主管部门、主协办方、高等院校、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高新技术企业等领域的百余位嘉宾出席论坛。

江汉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知识产权日系列活动是江汉大学法学学科嫁接一流学术资源,寻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期待本次活动能够为江汉大学法学学科迈向“一流”的建设目标提供丰富的学术营养和路径启示。



我校立足城市大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宗旨,高度重视在城市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智力支撑作用。近年来,实施专利成果转让70余项,转让金额1188.5万元,签订技术合同金额1.9亿元。依托技术优势与中科院武汉分院、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和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等110家政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达成合作,大批项目、企业工作室、实验室、创新基地、实习实践实训基地等落户江大。一项专利获得湖北高价值专利大赛金奖。

论坛交流会上,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处长王瑀发表题为《武汉市知识产权强市战略与实践》的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武汉市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与有益经验,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高标准,助力武汉建成全国一流知识产权强市

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曾群从司法视角出发,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护航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建设》为主题作了工作分享,倡导积极推动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开创新局面。

湖北省知识产权培训(武汉)基地副主任、湖北中礼和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周家奇律师,从法律视角作了题为《从知识产权裁判规则变化看法治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报告,案例丰富,论证翔实,给与会者带来全新思考。

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法院法官彭晓雪,北京大成(武汉)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亚卿,湖北省知识产权培训(武汉)基地副主任、江汉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方皛,东风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智慧技术研究院院长周欢,中南知识产权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斌,湖北中礼和律师事务所知产中心负责人温珊姗,湖北省知识产权培训(武汉)基地办公室副主任、西南政法大学博士后刘浩然等业内专家学者分别结合自身专长和实践经验,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创新动力,提出一系列建设性观点和诸多前瞻性建议。



为增强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本次系列活动还开展了企业知识产权专题培训与企业知识管理诊断咨询会,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更具针对性的知识产权服务,增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知识产权运用与应变能力。

据了解,在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武汉将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活动,不断提升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以高质量知识产权助推武汉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知识产权培训(武汉)基地主任、江汉大学法学院院长赵立新表示,面向省、市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未来将进一步发挥江汉大学法学等学科力量和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平台资源优势,加强与省、市、区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和司法审判机关、科技创新企事业单位、行业组织的合作共建,强化知识产权服务创新体系和能力建设,一方面为校内师生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提供智力支持,另一方面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知识产权知识普及、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咨询和知识产权维权服务等领域,为知识产权强省、强市战略,作出城市大学法学学科应有的担当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