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基于OBE理念课程教学大纲编写辅导讲座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3-04-14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课程教学大纲编写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将“以学生为中心,面向产出,持续改进”的理念深入融入教学大纲的编写、设计和实施中,提升专业建设能力与水平,切实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2023413日下午,法学院举办了基于“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OBE)理念的课程教学大纲编写辅导讲座,环境与健康学院环境工程系杨志华副主任担任主讲人,该院的辛善志教研室主任参与交流指导法学院全体教师,人文学院、美术学院、艺术学院的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参加了培训。法学院院长马远俊教授主持讲座

环境工程专业是我校确定参加工程认证的专业。杨志华老师以“基于OBE理念的课程教学大纲设计”为题“,通过举例分析的方式,深入剖析了如何基于OBE的理念从课程目标、教学内容、评价等多个方面编写教学大纲和改进教学设计。

杨志华简要介绍了环境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本架构,展示了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设计的具体内容,重点阐释了培养目标指标点的分解及其与毕业要求(矩阵)的逻辑关系,以及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分解与课程矩阵的逻辑关系。杨志华以《环境规划与管理》的编写为例,指出,课程教学大纲制定必须在认真研究课程教学对毕业要求具体指标点的支撑作用的基础上才能进行。他还结合自己在课程教学大纲编写中的亲身体会,分享了课程教学大纲制定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本次辅导讲座深入浅出,问题意识强,进一步加深了我院教师对于OBE理念的理解和运用,对我院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高质量编写课程教学大纲,做好课程教学大纲与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相衔接、相配套的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