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大学子走进企业,上演仲裁大戏

发布者:刘为浩发布时间:2017-10-25浏览次数:748

1011下午,由武汉仲裁委员会和长江日报联合举办的“模拟仲裁庭”第二场活动来到武汉建筑工程集团公司。江汉大学法学院的10名大三、大四的学生参加此次活动,分别扮演申请人、仲裁员、秘书等角色,为百余名武汉建工集团各部门员工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模拟仲裁大戏。

本次模拟仲裁全程在斗鱼直播频道“长江日报最武汉”同步直播。在直播的两个小时里,不断有网友给这场模拟仲裁庭点赞。

这次模拟仲裁庭选取了两个企业间产生的1000万款项纠纷的案例。江汉大学法学院的同学们在拿到这个案例后,便根据案例建立情景,编写剧本。为了让情景逼真,他们多次排练,对每一个证据、每一个环节烂熟于胸、反复排练,筹备了半个月。

对于同学们来说,他们以前在学校里,接受了诊所式教育,亲身接触过法律实务,也参加过多次模拟法庭的实践课,虽然这是他们第一次走出校园,给企业员工带来现场演绎,但凭借着扎实专业的功底和实践能力,依旧能沉着应对,最终达到了从宣读申请书、答辩状到质证、举证,以及现场辩论、裁决等环节,全部真实还原仲裁庭现场的效果。给大家呈现出一场精彩纷呈的模拟仲裁。

表演结束后,武汉建工集团安全部安全员王卓智发言表示,他们这些员工很多都是第一次在现场接触到仲裁庭,看到学生们的精彩演绎,就像在看一部推理影视剧,一环扣一环。通过这场生动有趣的普法活动,普及了不少仲裁知识,亲身感受到了仲裁案件的平和与灵活。

该公司法务主管方泳桥也上台发言,称赞学生模拟的仲裁庭,虽有细节上的青涩,但整体上是一次专业的模仿,体现了江大法学院学生的扎实基本功。

武汉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江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发坤最后进行现场点评,称赞学生们较好地驾驭了现场,在短时间内能模拟一场精彩的仲裁,这是他们踏上职业生涯前的一次重要练兵。从社会效果来看,宣传仲裁、普及仲裁法律知识,让学生和企业员工都提升了实际中解决具体法律问题的能力。

此次模拟仲裁庭活动圆满结束后,部分同学接受了长江日报记者的采访。接受采访的过程中,同学们非常感谢老师和学校提供这样的机会。在这次活动筹备过程中,学习到了很多,提高了自身对仲裁案件的了解,也为将来从事法律工作打下基础。

很多网友在直播平台留言,希望模拟仲裁庭的活动更多一些,让我们的学子、百姓以及企业都能更加了解仲裁的法律作用!对此,武汉仲裁委员会也表示将选取更多典型案例,通过模拟仲裁庭的形式走进高校、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让更多企业和市民熟悉这种争议解决方式,掌握法律武器保障自身权益。江汉大学法学院的同学也会依托法律诊所的平台,更多的走出去,为社会提供更多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