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辩论为基石 展大学之未来--记法学院新生杯辩论赛

发布者:刘为浩发布时间:2017-10-25浏览次数:814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对专业选择的认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专业选择意识推动校园和谐发展。于20171020J02A201教室,法学院开展了法学院新生杯辩论赛的决赛,辩论双方为法学一班和法学二班。

本次辩论的辩题为“大学生专业选择应该更多考虑兴趣还是就业率”,法一班为正方,辩手为李羿辉、彭壮、郭晴、何靖雯,法二班为反方,辩手为王雪,周韵雅,谭晶,宋炀锐,评委为税柯、王萍、孔德馨、彭幸、张泽思。

在开篇立论环节,正方以兴趣的定义为中心进行立论,并且严谨阐述了不可将就业率作为头号考虑因素的原因;反方则以为家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和按兴趣选专业有一定代价为重点进行己方阐述。

接下来正反方二辩三辩继续就己方观点进行了更深的探讨,在攻辩环节中,双方辩手据理力争,各成体系,引得观众们掌声连连。

双方三辩盘问攻辩小结后,正方首先采取了申论的方式进行奇袭,由四辩何靖雯进行发言,再次明确了兴趣的定义并且对反方就创业的问题进行了反驳;紧接着反方也采取了质询方式进行了回击。

再是最精彩激烈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手纷纷借助这个机会再次重申己方观点,正方着重指出了以兴趣作为选择专业的度量衡对人的精神与国家未来的重要意义;反方则以不好的兴趣可能会对个人和家庭造成严重后果来进行驳斥。

正反方四辩总结陈词后,观众们积极对辩手们进行了提问,接着由王萍学姐、童旭老师、杨丽娟老师分别对本次辩论赛进行了点评,指出了双方的优点与不足。

最后,主席宣布了比赛结果,本次辩论赛的最佳辩手是正方三辩,获胜方为正方。

从开始到结束,本次新生杯一共经历了近一个月时间,辩手们对这场辩论赛投入了巨大的心血与努力,最终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辩论场上得到了磨练,也从各位资深辩手的点评中吸取了自身教训;其他同学们也在新生杯的观看中对辩论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丰富了自身素质。

新生杯圆满结束,但大学生活才刚刚开始。以后会有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比赛等待着同学们的参与,新生杯只不过是一个小试牛刀的平台,以后的路还很长,今天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