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2-10-12浏览次数:1493

   1.学院简介

江汉大学法学院由前江汉大学政法系和秘书学系合并而来。其中,政法系创建于1980年,是改革开放我国恢复法学教育后较早开办法学专业的院系。秘书学系创建于1982年,是全国最早创设秘书学专业并具有广泛影响的院系。法学院现有法学、行政管理、社会工作三个本科专业,涉及法学、管理学、社会学三个一级学科。经过多年办学,法学院培养出一大批法学、法律和行政管理、社会工作优秀人才,如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主席、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常务理事、湖北省杂技家协会名誉主席夏菊花;全国人大代表,优秀律师,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蔡学恩;十九大党代表,全国优秀法官郑小红等。

学院现有教职工68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0人,讲师28人;全额在编61人,人事代理4人,预聘制3人。共有专任教师57人,其中法学专业教师30人、社会工作专业教师16人、行政管理专业教师12人。专任教师中30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含博士后出站3人),21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或学位,7人为本科学历。专职硕士研究生导师13人,兼职导师9人,拥有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1人,武汉市学科带头人4人,享受政府专项津贴者2人,两位教师先后入选武汉市“213人才工程”和武汉市“黄鹤英才”专项计划。学院还聘请了民政部养老政策研究专家何晓玲,美华学社原会长、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帕克赛分校教授王勋博士、(台湾地区)辅仁大学法学院黄源盛教授、美国纽约州大学布法罗分校刑事司法系主任柯迈克教授等国内外知名学者为特聘教授。近5年来,全院教师发表论文近500篇,出版专著和教材十余部,获得国家级和省市级科研奖励十余项;承担多项国家级课题研究,主持省部和市级课题30余项。


2.学位点介绍——社会工作

江汉大学1983年创办社会学专业,2003年开始招收社会工作本科,是国内较早开设社会工作专业的高校之一。人才培养质量高,一大批毕业生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或就职于民政等政府部门和知名行业组织、社工机构。

本专业学位点的办学目标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的专业价值观,掌握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方法,熟悉我国社会政策,具备较强的社会服务策划、执行、督导、评估和研究能力,旨在为政府部门及非政府社会服务机构培养德才兼备的、适应社会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社会服务与社会管理专门人才。

本学位点大力开掘社会办学资源,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关心和校领导的大力扶持下,创办了湖北省首家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武汉楚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武汉首家社会组织第三方评估机构:武汉楷信社会组织评估中心、武汉市法律援助中心首个高校工作站:江汉大学法律援助中心、武汉地区首个高校人民调解机构:江汉大学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实务创新平台,上述实务创新平台分别先后获“全国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全国百强社工机构”、武汉市“工人先锋号”、武汉市“妇女儿童法律援助示范基地”、“全国社会工作实务、实训、实践基地”、“全国青少年事务服务基地”等荣誉称号。

本学位点拥有中国社会工作实务研究院、江汉大学社会组织发展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聘请民政部养老问题专家何晓玲教授,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帕克塞分校社会组织专家王勋教授等为科研带头人,在社会工作与社会组织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科研成果,获民政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湖北省民政厅、湖北省人大、湖北省妇联、武汉市人大、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民政局委托科研课题多项,出版《中国社会工作实务发展报告》等著作多项,发表科研论文百余篇,举办20152016社会组织发展国际论坛等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10余场。

以上述行业领军机构为依托,突出“三性人才”培养中的应用性,签约建立优质行业实践教学基地10余家,“社区志愿服务社会工作坊”获省级一流社会实践课程,以楚馨社工中心创新实践平台驻点单位和共建实习基地为主要支撑,组织学生走出理论课堂,深入街道、社区、社会福利机构等行业性单位,在实践中磨练专业技能,培养职业情操。


3.师资队伍

学位点拥有符合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的校内专任硕士生导师13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11人具有博士学历、学位,半数以上导师具有相关行业职业资格,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中从事督导、提供专业服务、参与主持机构行政管理等实际工作占64%。行业导师9人,其中教授4人,民政系统专家3人,资深社工实务专家2人,另外有来自国家民政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帕克赛分校、美国纽约州大学布法罗分校、香港城市大学和(台湾地区)辅仁大学的一批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授,师资队伍年龄和职称结构合理,双师型导师比例较高,理论功底扎实、实务经验丰富。

本学位点重视学科建设与教师专业能力成长,推动专业教师走进行业实务单位兼职、挂职,既为任职机构提供了智力支持,又使专业教师在实践中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和科研本领。1人获民政部社会工作领军人才,3人获武汉市黄鹤英才社会工作专项人才(武汉高校中人数最多),1人获武汉市五四青年奖章,2人全国优秀社工人物,两个团队获武汉市工人先锋号荣誉。

专业教师依托专业机构服务社会,取得丰硕的成果,其中全国首批社会工作领军人才1人,武汉市“黄鹤英才(社会工作类)3名,全国优秀社工人物2人,全国“最美社工”3人;1人担当中国社工联合会理事、湖北省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武汉市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