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生活幸福,法律援助在行动 ——江汉大学法律援助中心法律咨询活动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2-05-29浏览次数:1120

随着时代发展,法律援助成为了一项标志社会走向文明与法治的人权保障制度为顺应时代变化,我们作为新时代参与社会建设的一员必须付出实际行动。通过宣传、演讲、一对一帮助等方式加强人民群众对于建设法治社会的感知,增强法律意识;提高人民群众对与法律的认知,实现知法守法用法。故我院第十九期民事法律诊所全体学生与指导老师一起于2022527下午在教学楼J03中庭进行了法律援助宣讲活动。

原计划此次活动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内容:法治宣传进社区和法治宣传进企业。但因防疫相关要求限制,故此次活动环节改为:分发放法律知识宣讲册,现场一对一法律知识答疑现场法律宣讲。

在小组同学合力搭建好宣传点后,首先由成吕甜同学进行社区法治宣讲。她以《民法典》为基础,将社区内居民的主要问题分为9个方面,如:新设立的居住权内容,离婚冷静期的具体实施方式,高空抛物惩罚方式等。而后是徐婉怡同学进行企业法治宣讲。她以面向企业员工的角度,分别讲述了劳动合同、社会保险、消费者权益等问题。两位同学虽然专业能力不及专业律师,但都能根据所学理论知识并结合实际情况为大家做了尽可能详细的宣讲。在两人宣讲结束后,诊所同学热情高涨,分别就近期热点的高校滥用职权、消费十倍索赔、社区物业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正值下课期间,同学们又向过往人群发放了宣传手册,引导大家进行法律咨询。在宣传手册中我们介绍了劳动者应关注的自身权益问题,隐私反诈骗问题和《民法典》新增权利问题。

最后伴着点点细雨,叶老师和卢老师对此次活动做了点评。此次活动同学们拟作为“老师”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通过切身体验让我们知道法律的本质不是纸上谈兵,法律的生命不仅仅在与经验,我们需要加强自身的知识储备,才能应对现实生活中的复杂问题。诚然,我们发现解答当事人咨询在法援中占比非常低,对外的活动以宣讲为主,但我们仍抱以希望能改善现今中国的普法现状。因为法律援助与伟大的中国梦紧密契合,承载着弱势群体的公平正义之梦,也承载着我们法律援助工作者匡扶正义、服务人民的梦想。


撰稿人:第十九期法律诊所班 张雨珂 张佩瑶

2022.5.27